陌言陌语 | 李健:汪峰就是乐坛半壁江山,看了这些数据我也同意

李健和汪峰,内地乐坛的两位才子。他们曾经有过音乐上的合作,也一直都是关系不错的好朋友。也许是同为内地原创音乐人,彼此更能明白对方的优秀,也了解对方为此所付出的努力。李健更是说过,汪峰是唯一一个他会与之谈音乐的人。

有人说,李健和汪峰,就是冰与火的传奇!李健低调奢华,汪峰高昂不羁!

2015年,随着汪峰工作室的一篇文章,汪峰“半壁江山”说被越演越烈。随着各种被演变的内地半壁江山、摇滚半壁江山甚至是华语乐坛半壁江山的出炉,人们不再去看文章后面的数据,不在乎任何的事实依据。而汪峰工作室实际上只是引用了由道略数据提供的2014年内地演唱会市场分析数据,证明汪峰在2014年的巡演票房占了内地总票房增量的47%,仅次于陈亦迅。

各种半壁说延续到了今天,也许还将一直延续下去。其中自然不乏很多是带有嘲讽的意味的。为此,李健就曾经在某个采访中针对这个问题发表过自己的看法:

“大家之前在电视上调侃过汪峰什么半壁江山,但在我看来这种话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不说他演唱会一定占了一半儿,汪峰的作品我是非常期待的,我俩在同一个录音室,我对他创作的质量和数量都非常赞叹,我觉得乐坛没人能超过汪峰在创作歌曲的速度和质量上。

主持人:你觉得周杰伦呢?不是你喜欢的歌手吗?

李健:内地。但你要记住,如果周杰伦整张唱片完成一个人的词曲创作,他不可能创作出这么多作品,但你要记住汪峰是一个人!”。

那么,李健的说法是否有道理呢?来看汪峰的作品数,金曲数,演唱会数。

汪峰出道至今二十年,共创作了原创录音室作品159首,词曲唱一手包办,写的全是和自己相同或相似的人生,都是生活的味道。在他的歌里,我们总能看到那个真实的自己。不得不说,汪峰是用音乐记录着时代,用歌声吟唱着人生。

在这个很多歌手靠一首歌吃一辈子的年代里,汪峰是少数拥有无数经典原创作品的音乐人。除了谁都能哼唱几句的飞得更高,春天里,北京北京,你是我心爱的姑娘到被广泛传唱的青春,存在,光明,我爱你中国等等,再到展示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面对困境的无奈、无助与无望的《哭泣的拳头》,对社会不公正现象的批判与愤恨的《一百万吨的信念》,对追名逐利、虚假丑恶的反叛和嘲讽的《多么完美的生活》,对各种社会乱象进行拷问的《你觉得这一切会发生吗》…….有歌迷说,汪峰的每一首歌都是经典。这或者有些许夸张,但谁都无法否认,无论你是否喜欢他和他的歌,你一定都能说出几首他的歌来。

演唱会方面,汪峰是工体场开唱内地第一人,鸟巢开唱内地第一人,两度开唱鸟巢内地第一人,首位进入演唱会千万票房俱乐部的内地音乐人,中国首位把O2O引入演唱会的音乐人,首位提供演唱会独家视角直播模式以及开放演唱会前一个小时的后台直播间的音乐人。

二十年来,汪峰一直坚持借歌词作品吟唱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有对人生众相的勾勒,有对世态炎凉的慨叹,有消极厌世的宣泄,也有百折不挠的斗志。其歌词语言平淡中见深刻,热情里显冷静,真实地抒写着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一代乂一代人的思想情感折射生活百态。他是一位歌者,更是一位诗人,始终充满诗意地歌唱着。

摇滚乐在席卷大陆人耳朵之初,往往是带着愤怒和不屑的,但对于反叛和质疑这两种态度的理解,汪峰曾经说过“:在一潭死水的时候,重击和撕裂是一种合理的叛逆和质疑;而在喧嚣的今天,重归平静和纯粹,更是一种宝贵的反思与安抚。”这也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便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个世界美好与否,都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如何才能不辜负?汪峰给出来了他的答案——“在那些不曾起舞的日子,与音乐相依为命。我们是快乐的,我们是幸福的。”是的,有音乐我们就是幸福的。

附:原文链接


作者:陌陌沫未

汪峰的铁粉歌迷,有多铁,看了就知道;“ 一个简单却不乏味的灵魂”。开设专栏“陌言陌语”。

發表留言

由 WordPress.com 建置的網站.

向上 ↑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